大学生面试礼仪
发布人:招就处 发布时间:2019-01-01 阅读次数:228282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初次接触某人、某物、某事时所产生的即刻的印象,通常会在对该人、该物、该事的认知方面发挥明显的、甚至是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的道理,对于用人单位而言,我们在面试时的第一印象,往往直接制约着我们与用人单位间接下来关系的走向,这就要求我们,在用人单位面前,我们不仅要展示我们的“高技能”,还要体现我们的“高素质”。

下面从外在形象、行为举止、见面礼仪、应答礼仪和道别礼仪等五个方面介绍面试时应具备的基本礼仪。

 

一、外在形象

面试时给考官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开始的印象往往很可能就决定了面试结果。理由:

  • “你永远没有第二次机会树立第一印象”。人们会根据与人见面后的最初几秒或几分钟,对他人迅速做出判断,这种最先的印象对人影响强烈,即“首因效应”。有调查显示,在招聘面试中,考官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会影响其决策。
  • 第一印象,让人获得机遇,亦可让人产生误解。
  • 第一印象的形成时间为4秒钟。
  • 完全扭转时间为40小时(40*3600=144000秒),是第一印象形成时间的36000倍。
  • 第一印象一旦形成便很难改变,长期平日的自我修炼有助于让自己把握好这仅有的“第一次”。

 

1、仪容

外在形象表现在仪容仪表上,包括服装、头发、指甲、饰物等。

仪容——通常指人的外貌或容貌,主要包括头部和面部。

仪容美的三层含义:

(1)仪容的自然美:与先天有关,如果天生拥有一副美好的仪容相貌,无疑令人赏心悦目,感觉愉快。

(2)仪容的修饰美:与如何规范修饰有关,可以扬长避短,根据个人条件进行整体形象设计。

修饰化妆:化妆的基本要求是适度。

(3)仪容的内在美:与综合素养有关,通过后天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准和文化艺术素养,培养出自己高雅的气质与美好的心灵,使自己秀外慧中,表里如一。

2、仪表

仪表——即外表,服饰是仪表重要组成部分。

求职时的着装,服饰打扮具有明显的暗示功能,从服饰的颜色、式样、档次和搭配上均可以显示一个人的爱好、文化修养、生活和风俗习惯,并显示出一个人的气质和审美情趣。

研究表明:注重打扮的人自尊心和责任心较强,而随意者多半不修边幅、不拘小节。

(1)着装原则:  

三原则(TPO):时间原则、环境原则、个性原则

 四协调:年龄、体形、职业、环境

(2)男士着装规范

①剃须修面,保持清洁。

②参加重要活动以前,尽量避免吃洋葱、大蒜和韭菜等。要保持口气清新,牙缝不要有食物残渣。

③领带的色调应与西装、衬衣颜色和谐一致;领带的长度为:领带的尖端恰好触及皮带扣 。

④穿西装一般只扣第一个扣子,如果是三个扣的西装,可以扣前两个扣子,坐下时应解扣,站起后随手将扣系上。

⑤裤子不得有褶要有裤线,裤脚前盖住鞋面,后遮住1CM鞋帮。

⑥男士皮鞋应以深色为主,如黑色,穿黑色纯棉袜子,不穿白色的袜子和尼龙丝袜。

⑦男士发型遵守“三不”前不低于眉,侧不掩耳,后不触领,头发保持干净,梳理整齐。

⑧衬衫衣领应高出西装衣领0.5CM。

⑨西装商标应剪下;衬衣袖口应露出1--1.5CM。

⑩西装上衣里面放的东西越少越好,外侧口袋不放东西,内侧口袋除可以放钢笔、名片外,其他的也不要放;西装裤子两只侧面的口袋只能放纸巾、钥匙包,后侧的口袋不放东西。

注意事项:三色原则、三一定律、三大禁忌。

(3)女士着装规范

①头发保持干净,刘海不要遮住眼睛,不披头散发,长发要用丝带或夹子夹住,不妨碍工作。

②不宜在办公或公共场合化妆,以淡妆为宜,给人一种自然和谐、赏心悦目的美感。

③上衣口袋放的东西越少越好,外侧口袋不放东西。

④穿职业套裙(套装),整洁,不超过三种颜色避免鲜艳,不穿无袖上衣,切忌袒胸露背或露脐、透明、领口过低。不穿超短裙(膝盖以上10CM)不穿皮裙或休闲裙,过窄的裙子、裤子。

⑤鞋子颜色与服装颜色相近,正式场合不穿露脚趾的凉鞋,鞋跟不要太高太细,鞋面要干净。

⑥佩戴的饰物不超过三件。

⑦不留过长的指甲并保持干净,尽量选择透明的指甲油避免用颜色鲜艳的。

⑧正式场合必须穿丝袜,丝袜的上端应被裙子盖住且颜色要与裙子、鞋的颜色相配。不穿花俏鲜艳、有破损的丝袜。

女生着装比男生有更大的随意和更多的变化,但应注意服饰整体的搭配。一般来说,须穿得端庄大方,衣着合体,以期留下精明干练、态度认真、工作勤奋的形象。

女生面试时选择典雅大方的套装比较合适,不要选择过于鲜艳的颜色,大方的款式非常讨巧,不要穿超短裙,也不穿薄、透或紧绷的衣服;可以选择穿西装套裙。

女生裙装四大禁忌:一忌穿着黑色皮裙、 二忌裙、鞋、袜不搭配、 三忌光脚、四忌三截腿。

注意细节:耳环、项链、戒指、衣服挂件等。

二、见面礼仪

总的要求:

(1)遵时守信、(2)放松心情、(3)以礼相待、(4)电话礼节、(5)入室敲门、(6)相逢微笑、(7)招呼问好、(8)莫先伸手、(9)请才入座、(10)递物大方。

观看视频:面试。

请同学们分析一下两个面试者给自己的印象?

三、行为举止

总的要求:(1)举止优雅、(2)保留一定距离、(3)不卑不亢、   (4)不左顾右盼、(5)忌奉承拍马、(6)忌不拘小节、(7)举止大方、(8)切勿犹豫不决。

言行举止是最好的个人简历。行为举止表现在仪姿仪态上,包括站姿、坐姿、行姿、表情等。

1站姿

基本要求——站如松。站姿的要领——抬头、颈直、目视平视前方,肩展直、挺胸、收腹、提臀。女士手自然下垂(中指对准裤子外侧中缝)或握于小腹前呈八字步或小丁步,男士双手下垂亦或背手,显得大方、自然。

2坐姿

坐姿的要领——以良好的站姿为基础,入座时要轻,左进左出,最好坐满椅子的2/3,轻靠椅背,双腿自然并拢(男性可略分开)。身体稍向前倾,以示尊重和谦逊。在没有听到“请坐”前,请一定不要坐下。

3走姿

走姿的要领——昂首挺胸,全身伸直;起步前倾,重心在前;脚尖前伸,步幅适中;直线前进,至始至终;双剑平稳,   两臂摆动;全身协调,匀速前进。

女生仪态三大注意:一是不能双腿叉开站,否则极不美观;二是坐在别人对面,你的两腿就应该自然而然地并拢,以防走光;三是千万不能当众蹲下来,尤其在外人面前,如果你万不得已要蹲,可以选择单膝跪下或者背对别人的方式来变通。

4表情

表情指眼神、微笑的样子。

眼神——是心灵的窗口。与人交谈时,目光要大方、友好地直视对方,眼睛微闭,不要左顾右盼,也不要目中无人或低眉垂目。

在社交场合,特别是初次面试时,“笑眯眯”的人总是有其魅力的。轻轻的微笑,随和的目光可以吸引别人的注意,也可使自己及他人心情轻松一些,并在很短的时间内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

微笑——是面部表情中一种最重要的表情语言。

微笑的方法:额部肌肉收缩,眉毛弯曲;两颊肌肉收缩,嘴角上翘,且眼中含笑。

微笑是一种积极、乐观的情绪,是美的象征,是爱心、自信的体现。

5警惕不良姿态

注意脚不要擦地面;防止八字步;低头驼背;摇晃肩膀;双臂大甩手;扭腰摆臀;左顾右盼。

四、应答礼仪

总的要求:礼貌、标准、连贯、简洁。

1、礼貌语的使用

礼貌语——是指约定俗成的表示谦虚恭敬的专门用语。如您好、请、谢谢、打扰、对不起。

礼貌用语是博得他人好感与体谅的最为简单易行的做法

2、聆听

(1)全神贯注地注意对方,用眼睛看着对方;

(2)尊重、了解和站在别人的立场来聆听对方的陈述;

(3)除了听对方说,还会试着了解对方的感受;

(4)听的时间至少要和说的时间一样多;

(5)不打断别人说话;

(6)看着对方,并以表情、手势与肢体语言来响应对方大谈话;

(7)用轻松、平和的语气来回答对方;

(8)重复对方谈话的要旨,以澄清并确定对方谈话的内容。

在实际操作时,还要遵守以下礼节:

(1)听清题目及要求

(2)多谈对方,少谈自己

(3)忌滔滔不绝

(4)忌妄加评论

(5)不要随意插话

(6)认真聆听

(7)注意声调、语气和音调

(8)必须戒掉口头禅

五、道别礼仪

1、真诚感谢别人给你面试的机会。

2、如果被录用也不用过分惊喜,应向主考官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合作愉快。

3、若结果未知,则应再次强调你对应聘工作的热情,表示与主考官们的交谈获益匪浅,并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再次得到对方进一步指导,有可能的话,可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

4、整理好资料,放好椅子等。

六、面试礼仪盘点

1、不要迟到

2、不要空话连篇

3、不要嚼口香糖

4、不要抽烟

5、不要看表

6、不要忘记取下太阳眼镜

7、不要盯着人看或不看人

8、不要反复说“您能再说一遍吗”

9、不要直截了当询问待遇

10、不要为取悦考官而伪装自己

11、不要牵涉个人问题

12、不要交错别人的姓或名

13、不要在面试期间安排其他重要事情

14、不要忘记关手机

15、不要随意走动或有其他小动作

16、不要随意碰任何东西

17、不要用气味浓的香水

18、不要热嘲冷讽

19、不要随意评价他人

20、不要忘记说“谢谢”

 

课堂小结

在本节课的学习中,使学生了解了面试礼仪的重要性,并通过示范,向学生展示了不同礼仪的运用方法和训练技巧,在后期的教学中,要督促学生从日常生活开始,注意自己的仪表仪态,把课堂讲授的礼仪知识学以致用。

 

【课后思考和练习】

1. 案例分析

某男同学不注重仪表形象,一天接到通知赶去面试,出门前没照镜子,头上头屑不断又脏又乱,穿着校服领口衣裳大敞,交资料时发现手指的指甲缝里全是油泥,离远看看不见,走近之后突然发现鼻毛在鼻孔之外随风飘摇。结果面试失败。

2. 结合课堂讲授的面试礼仪,加以训练,并将自己不同的坐姿和站姿用相机拍摄下来,互相比较分析,找出优点和不足。

   


* 为了您能够更好的使用和体验本站点内容,我们建议您使用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或使用 谷歌、QQ、360(非兼容模式)、火狐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并更新至最新版本!
招就处电话
service phone
0771-5358490
学 校 地 址: 广西南宁市双拥路22号
邮          编: 530021
今日访问量:    网站总访问量:
主 办 单 位:广西医科大学    桂ICP备05004851号-3
技 术 支 持:道尔工作网

扫一扫公众号

用人单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