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礼仪技巧请查收!
发布人:招生就业处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次数:108174

别让礼仪问题成为求职的绊脚石

 

面试礼仪实训

 

着装+举止+仪态

 

1120日晚,七彩人生职业发展工作室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五期课程——《面试礼仪技巧分析》正式开讲。本次课程由七彩人生工作室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陈超超老师主讲。

 

课程一开始,陈老师以“在我们职业生涯中,决定面试成功的时间有多长?”这一问题引发大家思考,提出面试开始的前7秒就决定了面试官对面试者的第一印象,把握好这7秒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可以先声夺人,造就心理优势,形成“首因效应”,而学习礼仪有助于让我们给他人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

 

接下来,陈老师从线上面试、职业形象两个方面为参加本期课程的同学详细讲解面试仪表、举止、形体等面试礼仪和注意事项。

 

线上面试

 

首先,陈老师提到了目前由于疫情的影响给不少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近年来,大多数的学校研究生面试、工作单位面试会选择“云面试”的方式。相比较线下的传统面试,云面试更为简洁、快速、高效。

 

于是,接下来陈老师从四个方面具体讲解了我们参加网络面试应当进行的准备。

 

面试设备选择

 

首先在面试(视频面试)设备的选择上,老师给出的建议是: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平板﹥手机。在面试之前需要对面试的设备进行调试、准备。如果是用电脑进行面试,先将手机静音或飞行模式,提前退出所有会弹框提示的应用软件,尤其是QQ、微信等可以发送通话连接的软件,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面对突然跳出的对话框,极有可能点错导致面试中断。

 

面试场地选择

 

面试场地尽量选择独立的房间,面试开始之前要和家人打好招呼,要求面试期间保持安静,并且要格外注意画面的明暗度,要注意周围光线,要面朝光源,不要背对光线,适当地在脸部前方45度角位置进行补光,可以使整个人提亮,显得朝气、明亮。

 

面试场地布置

 

在场地布置方面,老师分享了一些面试的小心机:家中有书房的,可以选择书房作为面试的场地,尤其是身后的背景,可以有意地做一些“设计”。比如面试教师的同学,可以在身后适当放置一些教育相关的书籍,自己所作的书画、摄影、手工作品也是非常适合出镜的,这些都是能反映个人特质的背景元素。

 

面试过程礼仪

 

在面试的过程中,总体原则是:视线平视、声音稳定,体态正常。面试开始时,先和面试官打招呼,确认身份。要注意把握面试的节奏,不可操之过急。面试过程中注意摄像头角度,坐姿得体,适当运用肢体语言。如果面试过程中因网络信号原因,导致卡顿而没有听清面试官的提问或发言,要主动确认问题,不可自行臆测。面试结束后,主动向面试官表达感谢,等待对方关掉视频后,自己再关闭。不可不打招呼便径自关闭视频。

 

除了以上的常规准备以外,老师还给大家准备几点TIPS,可以为面试锦上添花。

 

职业形象

 

讲解完线上面试的具体细节之后,陈老师为参加本期课程的同学详细讲解了职业形象应当如何培育。

 

着装选择

 

塑造一个适合的职业形象在面试中是极为重要的。首先,陈老师利用着装原则(TOP原则),从时间、对象和场合三个方面,讲述了面试者在职业穿着方面的不同的要求。陈老师强调,我们要学会“扬长避短”,不穿奇装异服,在面试的职业穿搭中突出我们的优势。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要注重服装的颜色款式搭配,可以通过选择饱和度较低的颜色如深紫色、深蓝色搭配浅色内搭等方式来打破传统职业装“黑白灰”的死板模式,避免面试官产生审美疲劳。此外,女生气质、清新、有好感度的妆容会在面试环节中为加分。

 

举止得体

 

面试礼仪不仅依托于外在的形象塑造,还体现在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上。陈老师从坐、立、行、蹲四个方面向我们讲解了面试者在职场上应该做到的礼仪规范。“坐”要坐得端正,两手放在腿上,不要跷二郎腿,切记不要抖腿;“立”则女生小丁字步,双手交叉自然放在身前,男生双脚略微外八,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行”要如风,保持身体正直,两眼平视前方;“蹲”要在物体边上,防止走光等现象的出现。

 

除此之外,老师还提到了与人交流时目光的重要性,分别阐述了在不同面试环境下目光应该放在哪里更为合适。而目光是否运用得当,直接会影响沟通的效果。

 

仪态端庄

 

三分容貌有姿态等于六七分,六七分容貌乏姿态等于三四分。一个人的仪态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气质,陈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关于驼背、探颈、圆肩、膝超伸等仪态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生动丰富的图解向我们展示了这些问题的检测方法和弊端。陈超超老师还给了我们一些实用方法,如贴墙站立、小腿后侧拉伸、双手扶墙下压等,帮助我们矫正自身存在的仪态问题。

 

真正的面试礼仪不是矫揉造作,刻意伪装,而是自信满满,落落大方。通过这堂课我们得知,面试的成功不仅靠扎实的专业功底,面试礼仪也是我们脱颖而出的关键。希望同学们在本次课程中能有所收获,并在未来的面试过程中学以致用。

七彩人生职业发展工作室


* 为了您能够更好的使用和体验本站点内容,我们建议您使用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或使用 谷歌、QQ、360(非兼容模式)、火狐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并更新至最新版本!
招就处电话
service phone
0771-5358490
学 校 地 址: 广西南宁市双拥路22号
邮          编: 530021
今日访问量:    网站总访问量:
主 办 单 位:广西医科大学    桂ICP备05004851号-3
技 术 支 持:道尔工作网

扫一扫公众号

用人单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