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就业中心张继栋详解创业政策
发布人:招就处 发布时间:2019-01-01 阅读次数:220417

 

教育部就业中心张继栋详解创业政策

 

毕业生创业之前要干啥?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在校大学生创业也能享受优惠政策吗?对于想创业的大学生来说,这些问题不可不知。近日,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继栋进行了微访谈,让我们听听他怎么解读。

毕业生创业之前要干啥?

网友“扁扁爱雨雨”:就目前经济而言,大学生是创业还是择业,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经验和资金方面的问题又如何解决?创业又有什么好项目?

张继栋:建议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创业或择业。创业经验需要积累和探索,学校有创业培训、创业课程、创业大赛等创业实践活动,可以去参加;创业资金方面,国家有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可以去申请。创业项目的选择要从自身条件出发,还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不能盲目照搬别人的创业项目。

网友“漫步云端”:您好,请问张主任,您觉得大学先应该先工作几年,积累经验之后再创业,还是毕业之后直接创业?现在大学生创业的口号虽然喊得特别响,但实际上创业成功率也就3%左右,甚至更低,这一比例远低于全世界学生创业成功率的10%,您觉得问题可能出在哪儿?

张继栋:我们主张还是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关键是你是否做好了创业准备以及是否具备承担必要创业风险的能力。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创业环境对大学生创业有直接影响,我们创业教育起步比较晚,但是目前国家非常重视,出台了各项政策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

毕业生创业如何享受优惠政策?

网友“我叫陈小晨”:今年马上毕业的毕业生,怎样才能享受创业优惠政策?

张继栋:你现在可以通过http://url.cn/3adXRO 申请《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再向创业所在地县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就业失业登记证》,有了这两个证后就可以享受创业优惠政策。具体政策可到 http://url.cn/Qb5n6L 查询。

毕业生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网友“秋野之南”:大学生创业与社会人员创业在政策上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张继栋: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更多一些,包括税费减免、小额贷款、培训补贴等。

网友“陈枭Shawn”:您好,我们很多大学生创业时候,申领了创业证,这对我们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帮助,但是我想问一下,如果我们回家乡创业,创业证在其他省市还通用吗?

张继栋:目前教育部门发放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是全国通用的,根据国家规定,你还需持此证向你创业所在地县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就业失业登记证》,有了这两个证后可享受创业优惠政策。

网友“Rou”:老师您好,能介绍税收优惠相关政策以及创业贷款相关政策吗?指定银行是那几家?

张继栋:有关税收优惠和创业贷款政策可以查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77问到82问,(链接: http://url.cn/RoJTu6),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都可以开办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经办银行。你最好到当地人社部门咨询。

网友“卞之雪琪”:张老师,您好,我们两个都是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想自己开一间饰品店面,但是没有本金,想问您一下,有什么政策可以帮助我们的吗?谢谢。

张继栋:现在国家有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可以支持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不超过10万元贷款额度的财政贴息扶持。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网友“elise”:我们都知道创业最关键的是现金流,国家为了支持大学生创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但现实情况是能拿到创业项目支持的往往是少数人,大多数人还是通过亲朋好友的有限资助,坦白讲已出台的优惠政策无法满足当前创业需求。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是很景气的境况下,相关部门该如何解决?

张继栋:国家政策各地落实情况不一,有些地方可能确实存在你说的问题。目前,国家正在努力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简化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办理手续。

网友“Billycon”:各个地方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是不是会有所不同?如果回家创业的话应该找哪个部门去咨询当地的政策?

张继栋:各地落实的确会有不同。回家创业的话可以去找当地县级及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咨询。

在校大学生创业是否能享受优惠政策?

BetterME:张主任您好!我现在是大二学生,想要自己创业,但是不知道国家对在校大学生创业上面有没有什么政策规定或者政策优惠,您能介绍一下吗?

张继栋:有这种想法是好的,国家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目前国家很多创业优惠政策都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现在你才读大二,建议你先做好创业准备,正确处理好创业准备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来源: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 为了您能够更好的使用和体验本站点内容,我们建议您使用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或使用 谷歌、QQ、360(非兼容模式)、火狐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并更新至最新版本!
招就处电话
service phone
0771-5358490
学 校 地 址: 广西南宁市双拥路22号
邮          编: 530021
今日访问量:    网站总访问量:
主 办 单 位:广西医科大学    桂ICP备05004851号-3
技 术 支 持:道尔工作网

扫一扫公众号

用人单位群